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允能书院学生志愿者让思政课从校园走向社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5:11  作者: 石智刚  浏览数:[]  分享到:

西京网讯:允能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育人嵌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引导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为身边的同学树立榜样。

“三化”建设推动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书院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打造基层一线的思想高地,构建特色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制定《西京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制度》《西京学院党员志愿者培训教材》《西京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实践计算细则》等规章制度,建立管理与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二是制定选拔方案,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书院制定了党员志愿者选拔方案,对报名参加服务队的学生党员进行了严格的面试;严格制定志愿服务培训计划,聘请专业的老师进行专题培训和专项考核,组织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三是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书院组织开展“每月之星”“最美党员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通过先进性评比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志愿服务的信念和服务意识,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

用心传递温暖志愿服务零距离




书院依托学校医学院的师资力量和专业技术,将专业能力提升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选拔、培训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者,形成医学专业志愿服务联盟,组建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团队,多年来坚持通过入户服务、开展讲座、健康教育等多样化形式为社区居民和农村贫困户提供基本的保健知识,并为老人服务,包括生活照料、保健护理、精神安慰、康复指导、电话随访、发放健康资料及书籍,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深入偏远山区和医疗条件落后的地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免费进行体检,提供医疗咨询,捐助药品。开展“中秋节送关爱”“重阳节送温暖”“十一送孝心”等活动,培养青年人感恩情怀。组建文艺大联欢活动,为有特长的空巢老人和有文艺爱好的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老人发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孩子建立自信心,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通过举办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与大学生的“回忆沙龙”联谊活动,老人讲述自己年轻时美好的回忆,留守儿童讲述自己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大学生为他们讲述大城市大学的生活。组织“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呼吁我校大学生将自己闲置的书籍和物品捐赠给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书院联合陕西省慈善协会和爱心企业组织扶贫帮困“阳光行动”,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并把省慈善协会和爱心企业捐助的资金和物资送到贫困户手中,通过联村包户、结对帮扶、技术指导、政策及科技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线上网络思政”课传递正能量。




书院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凝练工作室品牌工作的途径,加强志愿服务在学生中的影响。同时,书院党委成立学生新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专门采集报道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有关稿件及时上传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教育主管单位新闻宣传网站。通过线上网络思政的纽带,不断传播志愿服务精神,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学生投入志愿服务中来。

“志愿者+基地”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书院已建立15个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基地,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组织、有专业、有次序,打造了精品特色志愿活动,形成志愿服务文化品牌。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建立了“天使之翼”“回忆沙龙”“一张纸献爱心”“阳光行动”“七彩童年”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党员志愿服务在校外反响突出,三年来,书院先后获得团陕西省委“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团中央优秀团队、陕西省十佳慈善志愿服务队、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善星、关爱残障儿童慈善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万钧书院与延安文投红色培训有限公司举行共建签约揭牌仪式

下一条:行健书院“三部六环党员导师制”提升党建育人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