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行健书院“三部六环党员导师制”提升党建育人效果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 16:08  作者: 吴群艳 赵军平  浏览数:[]  分享到:

西京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建工作要务实求变,接续创新,才能让广大党员满意,让千万群众满意。行健书院分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充分发挥党建育人作用的同时积极求变,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途径。书院分党委三支部通过“三部六环党员导师制”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党建育人效果成效显著。

“三部六环党员导师制”就是通过发挥优秀研究生党员在思想引领、学习指导、实践提升三个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员思想引领小组、西京旗帜公众号、学长导师工作室、荣誉长廊、党员责任田及户外实践团等六个环节让本科生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学习动力,强化服务他人的意识,从而提高育人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成立指导小组把握育人方向。三支部成立“党员导师制”工作指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党员导师制”工作的开展,指导研究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方向性和有效性,使“党员导师制”在基层作用能充分的发挥和体现。由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和其他本科生支部的书记担任小组成员,负责对本科生党员进行组织、管理、做好协调工作,配合“党员导师制”的顺利运行。

——组建导师队伍,搭建管理平台。三支部共有研究生党员66名,其中学生党员58名,教工党员8名。党员导师从研究生党员中产生,通过研究生个人自荐,支委会委员现场评审打分,最终产生20名党员导师。共成立5个党员导师团队,每个团队配备3名副导师,1名校友导师,1名教工指导教师,每个团队有导师6人。根据研究生导师的专业方向,遴选团队成员,最终每个团队带领4名预备党员和10名本科生开展相关指导工作。

——建立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流程。为了确保党员导师制的顺利开展,三支部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党员导师制实施方案》(试行)《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党员导师选聘办法》(试行)《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党员导师管理办法》(试行)《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党员导师制团队成员管理办法》(试行)《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研之道”考研工作室(孵化期)》《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学长导师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的水平和效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管理育人效果。

——构建六个环节,发挥引领作用。一是成立党员思想引领小组。研究生党员通过带领本科生进行党的理论学习及每月的专题讨论会,对本科生进行思想意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情感观等方面的朋辈引导,提高本科生对社会的融入度和认知度,增强本科生处理感情问题的能力,提高本科生党员的思想意识和政治坚定性。二是设立西京旗帜公众号,发挥党建宣传育人的功能。西京旗帜公众号主要宣传党团建设及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每周推送新的内容,特殊节日或重大事件时会进行每周2期推送,党员导师通过每周的见面会带领本科生学习典型人员事例,激励他们学习优秀,看齐优秀,争做典范。三是成立学长导师工作室,帮助本科生解决学业中的疑难问题。20名党员导师同时也担任学长导师工作室的成员,学长导师按照专业划分团队,他们通过与本科生供膳、走入课堂、指导学科竞赛,指点英语四六级复习技巧、指导考研复习方法等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和方向,更好的促进了书院的学风建设。四是建设宿舍荣誉长廊。在10号公寓宿舍建设荣誉长廊,将考取研究生、科研竞赛获奖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的个人风采展示在宿舍的走廊上,进行宣传。学长导师会领用课余时间带领团队成员来参观学习,进行逐一的讲解,让学生了解考研的相关资讯以及科研竞赛涉及的课本知识,让同学们在学习榜样的同时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宿舍荣誉长廊,一方面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时时刻刻看到“榜样”,学习榜样;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前沿的考研动态和科研项目,有助于学生明晰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推动书院学风建设的整体提高。五是开辟党员责任田。党员导师带领本科生不定期进行责任田劳动,如月季花坛除草、修剪枝丫,田间播种,浇地,翻地,秋季收获。责任田劳动不但增强同学们的体魄,也让同学们学到了实践知识,同时体会到劳动也是教育他人,服务他人的行为。进一步帮助本科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六是成立户外实践团。研究生党员带领本科生在特殊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如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长安区杨虎城烈士陵园,富平习仲勋纪念馆,延安梁家河等,学生在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感受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会更加珍惜当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研究生党员带领本科生开展多种志愿帮扶活动,如去晶洁鸟阳光护理家园,为园里自闭的儿童带来生活用品和书籍。到西安市黄良村建萍小动物救助中心,帮助中心清理狗舍和粪便。去咸阳市淳华县车坞镇车坞小学开展“情系乡村,爱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探望特殊家庭的孩子,陪伴他们度过快乐的一天。通过志愿活动,党员导师带领本科生深入基层,感受被需要,提高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党员服务他人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党支部通过“三部六环党员导师制”的实施,书院学生整体思想积极上进,精神风貌良好,学习能动性增强,责任感与服务意识提高,党建育人效果突显著。


上一条:允能书院学生志愿者让思政课从校园走向社会

下一条:南洋书院分党委多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