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学习强国:西京学院做足“四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08:17  作者: 长安文轩、王 侗  浏览数:[]  分享到:

西京网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结合中心工作,认真做足“四味”,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近日,“学习强国”报道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网址链接(点击标题查看原文):西京学院:做足“四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中宣部主管,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学习网络,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该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确定的党员干部权威学习平台。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推广使用学习平台工作的通知精神,校党委高度重视,对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作出了工作安排,全体党员及时下载注册、坚持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目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开展自主学习的强大助推器,党员干部依托各自党支部强学习、晒积分、谈体会,“崇尚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在西京园蔚然成风,在学思践悟强本领中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西京学院:做足“四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京学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结合中心工作,认真做足“四味”,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学习教育突出“原汁原味”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校为全体党员编印发放了《西京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突出“原汁原味”示范引领,通过个人自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重点学习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跟进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班子用新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的思考更加深入,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同时,还举办了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陕西省知名专家、教授授课5次,在提高主题教育覆盖率的同时,做到了不漏学、不掉队、不缺课,有力地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组织师生党员500余人赴延安、照金、安吴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实践活动,使师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考试和知识竞赛,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深入基层、“开门纳谏”,调查研究自带“基层泥味”

坚持调查研究自带“泥土味”,以“两个注重”做实调研工作,即注重深入基层接地气,“开门纳谏”解决问题;注重统筹协调,不搞盲目调研、重复调研、集中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部门工作实际以及调研方向,每人确定了1个调研题目,坚持用“显微镜”查问题,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找根源,自觉带头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基层、访谈交流、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书面收集情况、全面分析等方式,对各自调研题目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务实良策,重点了解掌握了基层党建工作、教学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对口扶贫情况、辅导员工作情况、教职工住房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了解了校情民意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平常不易听到、难以看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一一掌握,做到了“脚步轻、脚印深”,确保了调研选题、解决问题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目标一致。

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3篇。同时,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党员校级领导、党委委员、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共计讲授党课80余场。

————检视反思、“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嗅出“呛鼻辣味”

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相结合的形式,深刻检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

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学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3个,校内二级单位检视问题52 个,制定整改措施43 个,其中修订和出台制度10个,截至11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基层党组织以党章党规为戒尺,以师生员工新期待为方向,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查摆,并将问题列入清单、整改台账,做到了在检视问题中“红脸出汗”,在动真碰硬中嗅出“呛鼻辣味”。

————以人为本、“有的放矢”,整改落实体现“关怀暖味”

坚持聚焦事关广大师生员工所思、所想、所盼的系列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功为广大师生员工办温暖人心的实事、解忧愁烦心的难事、做真情热心的好事。

持之以恒落实董事长接待日制度和校长接待日制度,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快速高效解决师生反映的实际困难。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出台更具吸引力的特殊政策,想方设法解决好系列保障问题,让他们在西京园安居乐业、建功立业。落实教师党组织“双带头人”制度,健全院系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管理,发挥好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和立德树人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改造校园道路,拓宽了行人通道,做到了人车分流、各行其道,确保了师生员工校内交通安全。采购学校对口扶贫点农蔬产品,既帮助村民解决了农蔬销售问题,也缓解了菜价上涨供消各方实际困难。举办“美食节”,增进师生与餐饮业主互动,满足师生员工对多样化饮食的需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西京学院以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实际问题为抓手,做足“四味”,确保主题教育各环节落细落小落实,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对工作学习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增强了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推动了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长安文轩 王 侗


上一条:党校第41期培训班结课

下一条:万钧书院分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