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宣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5-8)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14:2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康振生)

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在康振生院士带领下,全体教师扎根西部,弘扬“西农精神”和 “东南窑文化”,形成了院士领衔,国家杰青等杰出人才组成的具有国际化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相益互补的教师团队。

立德树人重规律结出累累硕果。提炼思政元素,打造思政典型案例;创新教学方式,寓教于研,因材施教。建成国家级课程5门,获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累计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十余人次。

科学研究重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重大生产问题,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技术研发为突破,以应用推广为抓手,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吸浆虫等重大生物灾害防控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担各类项目125项,到位经费1.3亿元,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获批省部级奖励一等奖4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团队建设重传承打造一流队伍。院士担任党支部书记,建强组织堡垒;注重教研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团队文化。先后组建“西农-普度联合研究中心”等3个国际研究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陕西省教学团队。

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学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张涌院士)

张涌院士领衔的兽医学教师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畜牧业科技创新和加强优秀人才培养。团队长期从事家畜胚胎工程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在牛羊胚胎发育调控和良种胚胎规模化生产、牛羊克隆理论和克隆技术、基因编辑抗病牛羊培育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主持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培养博士、硕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300多名。

团队发现牛羊体外胚发育能力差的成因与关键调控分子,创建了良种牛羊胚胎规模化生产技术,推动了胚胎工程技术在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最早获得成年耳细胞克隆山羊,揭示了牛羊克隆胚成胎率极低的成因和关键分子的调控作用,创建了牛羊克隆技术,推动了良种牛羊克隆的创新和发展,被科技部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生物领域4项参展成果之一;破解了牛羊基因编辑的难题,创建了基因编辑牛羊培育技术体系,培育出一批抗病牛羊育种新材料,推动我国牛羊基因编辑抗病育种跃居世界前列。

团队主持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30件,在GENOME BIOL、NAT COMMUN和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

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宽禁带半导体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郝跃)

宽禁带半导体教师团队由中科院院士、微电子学家郝跃教授领衔,包括国家杰青在内的20余位教师组成,是国内较早的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师团队。该团队赤诚报国,矢志逐梦“中国芯”,艰苦创业数十年磨一剑,在氮化镓、碳化硅等新型半导体技术方面持续突破,成功实现“换道超车”,并引领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强势爆发,为世界微电子学科及产业开辟了全新道路。团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长期奋斗在人才培养第一线,构建“面向国家急需三位一体集成电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队秉承科技报国之志,聚焦“卡脖子”难题,勇做揭榜挂帅先锋,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30余项,年度科研经费超1亿元;近五年,团队成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打破国际封锁,实现我国氮化镓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团队注重发挥产教融合优势,重要成果广泛应用于新型相控阵雷达、北斗导航、5G移动通信等国家重大工程;主动服务陕西省、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发展战略,并与中国电科、华为等企业合作紧密,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换代升级做出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八、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王喆之)

多年来立足西部、坚守田野、心系三农,积极弘扬我校“西部红烛精神”,大力推进药用资源规范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升级,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及云贵川连片等贫困地区中药产业发展。

团队以山茱萸、白及、华中五味子、党参等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名优、道地、大宗和珍稀濒危药用资源为研究对象突出产业应用,推动30余个贫困县中药产业发展。在陕西、云南、重庆、青海、西藏、甘肃、宁夏等地区帮助陕西盘龙药业、葵花药业、云南恩润生物科技等30余家企业规划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野生资源抚育示范基地,选育道地、大宗中药材新品系20余个,制定规范化种植技术30余项,培训药农与技术人员30万余人次,推广规范化种植面积超500万亩,抚育野生药材300余万亩,累计帮扶百余万百姓脱贫致富,为当地贫困群众开拓出一条脱贫致富的示范之路,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留下了守土尽责的师大故事,把学校的科技成果写在了祖国贫困地区“希望的田野”上。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得到教育部、陕西省政府等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上一条:学习宣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9-12)

下一条:学习宣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