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找寻初心使命 锤炼党性修养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4:28  作者: 孙海峰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党支部工作建设,切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化、成效化、成果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受启发,理想信念受洗礼,进一步锤炼党性,强化修养,助推做好各项工作有劲头、有创新、有担当。10月19日-20日,按照《西京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至诚书院分党委一行16人赴延安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树牢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做合格共产党员。对创新和激活书院党建工作,引领和开创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实地践行初心使命,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10月19日-20日,在至诚书院党委书记冯春燕的带领下,书院教工党员一行16人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践学习活动,走访参观了梁家河、枣园、南泥湾、西北局,观看了《延安保育院》。感受颇多、教育深刻,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凝聚了奋进力量。

——走访梁家河,找寻初心使命。

首站我们参观了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村。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北京知青支援建设大西北工作了7年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在梁家河的工作生活经历对于他人生的重要性。他说道:“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大学问的地方。”

在村史馆,聆听了讲解员为我们介绍初到梁家河的习近平同志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共产党人的信念克服了“五关”:跳蚤关、饮食观、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在同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习近平同志深切的感受到了当地人民贫穷落后的生产力所带来的生活压力。解决了烧火做饭、建起了沼气池、办起了铁匠埔、代销社、缝纫组等。为梁家河村民办了很多大事、急事、好事。

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劳动场所。通过参观,沁人心扉、影响深刻、感触颇深,真实感受到了这里的艰苦生活环境。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同志青年时代的自强不息、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

参观期间,书院党委开展了追思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梁家河开展《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篇段朗诵,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开展了“党旗飘扬,党徽闪光”畅谈共产党人的初衷活动。召开了党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不足、强党性。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谈心、边整改,有的放矢地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和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体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造精神。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体验区。这是陕甘宁边区生产运动中的著名运动之一,是在极其器艰苦的条件下与敌抗争,最终转变自身生存条件、实现经济自给自足的代表运动之一,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期间,我们亲身体验了大生产运动。通过军事整编、军事训练、投弹体验、大生产运动、总结表彰等环节,感受了当时环境恶劣、生活艰辛,人们对生存的可畏,对生产生活的热情。强化了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职责与担当,管理与提升等基本素质。

——走进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追忆革命志士峥嵘岁月。

第三站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区南,南川河西的花石砭。1941年5月1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于枣园张崖村。1942年9月迁此。高岗、彭德怀、习仲勋先后任书记。1947年3月迁离。旧址现存石窑洞17孔及土窑洞数十孔。全面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人民创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奋斗历史,及其在领导边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参观了3个陈列展厅,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和爱国精神,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进一步了解了淳朴善良、勤劳勇敢、顽强拼搏的临县人民为了支援革命战争,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的事迹,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观看《延安保育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延安保育院》深刻反映了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创办的诸如延安保小、延安第一保育院、延安第二保育院和延安抗小等十几所收留、教育、培养孩子院所的特殊群体。尽管革命时期条件非常艰苦,但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对这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格外关心,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学习好,玩耍好”,以此勉励保育院的老师们不遗余力地照顾和培养好这些祖国的花朵。

观看期间,书院教工党员满含热泪、心潮激荡、热血奔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全剧凝练紧凑,以小见大,气势恢弘。剧幕环环紧扣,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接,思绪万千。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育,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通过对《延安保育院》红色文化的聚焦解读和深刻反思,更加坚定举伟大旗帜,走中国道路,奋进中国梦。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追寻红色革命精神。

来到枣园革命旧址,我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人先后在此居住和工作的场所,他们在这里召开中共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带领中国人民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岁月,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的伟大情怀和革命精神。指导和激发全体教工党员坚定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期两天的参观实践学习,使我们对知青生活、党的历史、革命精神有了全新的了解,对“延安精神”有了全新认识,更加坚定了政治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切实把具体工作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对照“延安精神”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思考、边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深刻感悟党的初心,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我校党建“双创”工作和巩固“五星级党组织”成果作出积极努力。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孙海峰


上一条:南洋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创业书院分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