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运动会让百年党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08:43  作者: 袁 创  浏览数:[]  分享到:

 

 

从红船启航、伟大长征到建立新中国;从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到阔步新时代、百年梦圆;从彩旗飘飘到《千里江山图》……4月27日,西京学院第⼗七届⽥径运动会现场一片火红,各表演方阵以别具特色的方式带领全场师生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近百年来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本次运动会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别实践活动之一,学校将党史教育与运动会紧密结合,让红色教育从课本走向学生群体之中,以学生的亲身参与为突破口,结合特色艺术形式引发学生共鸣、共情,引领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兑现“永远跟党走”铿锵誓言。

 

红色教育从课本走向运动场

国旗、党旗、传统书画、太极拳表演,18个构思新颖的运动员方阵,诠释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热血和担当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启发引导学生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厉久弥坚”,随着主持人娓娓道来的讲述,万钧书院一幅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在风雨锤炼中铸就历史伟业的红色画卷徐徐展开,引人入胜。

创业书院学生组成的彩旗方阵。红色是热情、绿色是希望、黄色是拼搏、蓝色是友谊,翻飞的彩旗象征着青年学子勇立潮头、敢闯会创的拼搏与奋进,也象征着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磅礴力量。全体师生以“红军长征”为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歌,歌颂我们党领导革命队伍创造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

行健书院以五育并举、喜迎全运、建党百年三个篇章展示了西京师生喜迎十四运的喜悦心情和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唱响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奋进华章。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红船启航”至诚书院“红船”驶入,起航新梦想、放飞新希望、绽放新时代向现场师生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红绸飘动、彩带飞扬。南洋书院以鼓为中心,引百条红色绸带从鼓的周围喷发而出,汇聚成红色的海洋,蔚为壮观。鲜红的颜色代表着西京学子“感受新时代,拥抱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更是莘莘学子们对“展望美好未来,建设美丽中国”的憧憬和祝愿。

“运动洋溢青春,献礼建党百年”,允能书院80名学生身穿100号篮球服组成的花式篮球队,在音乐的带动下,跟着节奏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双手换球、三步上篮、胯下运球、对抗运球,充分展现出学子青春洋溢、团结协作、拼搏奋斗的精神风貌。

一挥一舞展现艺术专长,一笔一画凝聚爱校之情。博雅书院学生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集专业所学,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倾心设计、精心制作的具有鲜明西京特色的恢弘画卷。他们把对对祖国、对母校的无限热爱和深深祝福绘制在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里。

东方的雄鸡昂首挺胸,美丽的五星红旗凝聚着同胞们的坚实力量!运动会现场,一面长30米,宽20米的五星红旗在西京学子的簇拥下出现,这是百名团员历时一个月绣制,是莘莘学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红色文化补足青年“精神之钙”

融于运动会的热烈氛围,全校师生用心聆听历史脚步,感受百年征程的苦难辉煌,汲取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

“近两个小时运动会开幕式,让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红船’‘ 党史’等方阵看的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这种形式,让我更直观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网络与新媒体b2003班孙紫怡同学说。

财务管理1703班夏田影同样感触颇深,她坦言:“运动会与党史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进一步让我们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将更加努力学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圆报国之志。”

辅导员石智岗认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厚植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信念,“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本次运动会开幕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内核,集体主义教育为枝干,文体活动为手段,指引学生了解党史,通晓国情,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以及不断练习不断付出的拼搏精神,对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以及团体之间的凝聚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当挥舞党旗和国旗时,仿佛迸发出无穷的动力,想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风雨飘摇,无数将士在枪林弹雨中才换取了今天的大好河山。疫情当下,我们能在这里步履铿锵,离不开社会主义国家优越的制度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脚下的红色跑道就是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衷心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会计学院企业风险管理专业教师曾航百感交集,溢于言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B2001班唐佳辉说,看着会场上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我们从心底升腾起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和美好祝愿,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时代青年,正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带领,才有了我们今天欣欣向荣的景象,才有我们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才有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西京学院副校长郭捷表示,与其他课程不同,体育不仅仅在于强健其体魄,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扬爱国主义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希望通过坚持以“体”培人、以“体”启智、以“体”育人,使学生把对国家和对民族的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实践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牢牢把握红色主线,西京学院寓红色文化以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之中,深耕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培育红色校园文化活动。学校通过组织师生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读物,带动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动力,立足岗位作贡献。通过观看《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开国大典》《古田军号》《上甘岭》百年党史主题电影,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通过举办国旗下讲话、传唱革命歌曲,开展卢沟桥事变、918事变、西安事变、南昌起义等重要事件签名活动、知识竞赛、党史诵读、主题班会等红色校园文化活动,使师生党员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强化党性实践锻炼。

——创新红色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师生党员走进汪峰故居、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祭扫烈士陵园,通过珍贵的历史物件、图片、手稿,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真实故事,认识和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精神;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锐意创新,开展探索体验式、情景式教学,让青年学生亲身体会并践行我们党的百年初心矢志不渝;通过文旅赋能阿里、“两感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组织青年学生走乡串寨进行调研、以文艺汇演的形式送温暖、发放慰问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活动;开展医疗卫生知识、乡镇健康指南服务和健康饮食等宣传活动;帮助建成村民活动室;开展支教活动,推动农村小学信息化建设;收集校园内捐赠的旧图书,分门别类地将科技、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图书送到群众家门口。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使命担当,促进实践育人多维发力,涵养青年学生高尚品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莘莘学子成长的精神养料。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学生入党申请率在98%以上,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579名学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志愿者活动,167名学生应征入伍,30多个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受到共青团中央或团省委的表彰奖励。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专业竞赛、科技活动中,学生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单位、全国创新创业50强、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等。

 


上一条:西京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2021〕第6期

下一条:行健书院党委组织党员参观烈士陵园深入学习“四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