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建“双创”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8日 08:57  作者: 长安文轩 王侗  浏览数:[]  分享到:

学校获批陕西高校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示范高校(以下简称党建“双创”)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到党建“双创”工作中,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小组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高校加强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苏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马成胜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明确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是学校党建“双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谋划,认真部署,形成了协同高效、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了《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4月4日下午召开了学校党建“双创”工作启动会,从指导思想、创建目标、主要任务、预期建设成果、组织实施、工作要求六方面对学校党建“双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为中期评估、巩固创建、成果验收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时间明确,任务具体,路径清晰,操作性强,让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把学校党建“双创”任务和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了互促互进。

三、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广泛运用学校官网、电子屏、宣传橱窗、工作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持续开展集中统一宣传,形成了全力做好学校党建“双创”工作的浓厚氛围。通过深入基层组织一线实地调研党建“双创”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基层组织走一遍,党建工作过一遍,基本资料查一遍,基层组织书记谈一遍,既掌握了工作实情,也实现了宣传工作面对面、工作对象全覆盖,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党建水平

按照学校党建“双创”工作安排,为激发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学校党建研究水平,3、4月份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评审工作,基层党组织申报积极性很高,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双创”工作领小组会议审议,批准党建立项课题17项,按重点课题每项资助5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3000元的标准,共计拨付党建研究经费6.9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研究的工作热情。通过督察反馈情况看,目前所有课题正积极调研和筹备撰写中,学校党建“双创”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有序、稳步推进。

五、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办公条件

必要的办公设施,是做好包括学校党建“双创”工作在内的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根据基层党组织反馈意见,校党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公条件保障问题,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和“六有”标准,为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文件柜、打印机、报刊架、文件盒、党旗等,完善了基层党组织的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结合具体实际,扎实开展活动

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抒发对党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情怀。通过红色教育资源上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去延安、照金、安吴青训班等地,让党员和积极分子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信仰力量。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红色井冈艺缕阳光”实践团队和《井冈山革命历史故事漫画选集创作》分别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课题成果。学校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确定为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聚焦“党员导师制”育人模式,夯实民办高校思想工作》被评为首批党建特色课题。

七、探索党建模式,打造特色品牌

各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把落实党建“双创”工作与推动书院工作紧密结合,以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打造了特色活动品牌。南洋书院分党委探索实施了“三线四区”党建进公寓工作方法,“三线”:阵地主线、理论横线、实践纵线;“四区”:学生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党员示范岗(党员学习角)、党团班级工作室,对促进校风、教风、学风、考风和学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书院分党委结合书院优势,形成了“青创+”“学创+”“赛创+”“拓创+”“实创+”“智创+”六位一体的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模式,实现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学校荣获教育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八、及时跟进督察,狠抓工作落实

为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校党委共分5个督察组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察工作。自6月25日起,利用一周时间,由党委书记苏华带队,5个督察组深入各分党委、党总支督察党员活动室、“三会一课”等工作落实情况,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长安文轩 王 侗

上一条:西京学院五千新生大合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一条: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