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公仆| “拆弹专家”张保国:用生命守护生命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6日 16:41  作者: 共产党员网  浏览数:[]  分享到:

很多人在影视剧中看到过惊心动魄的拆弹过程,但很少有人了解,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间赛跑,跟危险博弈,用自己的生命去保护更多人的生命。

张保国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张保国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6月25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受表彰代表时,张保国向总书记汇报说:“我是济南特警张保国!”当他举起右臂向总书记敬礼时,右手不能伸直的小拇指和满手伤痕是他职业身份最鲜明的“勋章”。

从军人到警察 挑战“死神”20年

张保国是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1999年从部队转业后,张保国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带着大家在实践中学习排爆知识。此后,他20年如一日战斗在排爆一线,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

张保国

张保国

平时端茶倒水、吃饭打球,张保国用的都是右手。但在拆除疑似爆炸物时,他却尽量换成左手。

“万一炸弹炸了,起码能保住常用手,不拖累家人。”张保国微笑着解释道。笑容背后,是他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最前线,带着七级伤残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人民平安。

张保国在工作中

张保国在工作中

他敬礼的那只手 再也伸不直了

张保国说,赤手空拳去排爆要有胆识和智慧,还需要一点点运气。然而,幸运并没有一次次地眷顾张保国。

张保国

张保国

2005年,他带队前往山里销毁弹药,在准备往地上铺火药时,现场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发生泄漏起火。“它会引发火药燃烧,有可能会引起爆炸。它要是炸了,我们这5个人就粉身碎骨,我就说快跑,快跑。”张保国说。

听到张保国的呼喊,现场人员迅速撤离,而张保国此时却转身跑向了发烟罐,想把它踢开。没想到,就在张保国过去的瞬间,火药燃烧了。上千度的高温烧化了他身上的衣服和头盔,烧伤了他的脸和双手。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从此落下了七级伤残。

两个月后,张保国结束第一次治疗,出院后的第三天,还在康复治疗期的张保国又出现在了原山东省交通医院爆炸可疑物的处置现场。

一条朋友圈背后的含义

2018年,张保国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8年,张保国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每天要做的一件事,竟然是发一条朋友圈。“你要是有我的微信,你基本每天早上都会看到我的一条朋友圈,我每天看到好的文章都会单独摘出来分享一下,这基本成了我每天的作业了。”

每天一条朋友圈对多数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是这对张保国来说,却有着更深的含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那段时间没有更新朋友圈,好多人就来问我,保国你还好吗,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所以我之后就坚持每天都发一条,这样大家就知道我是平安的。”

他自己感慨说:“全国公安系统活着的英雄模范不多,我很庆幸,我还活着。”

张保国

张保国

回首过往,张保国说:“不后悔!”“也许还会遭遇意外,但我决不退缩。如果能换来更多人的安全,我觉得,值!”


上一条: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玉斌:海岛守护人

下一条: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徐敏:“小窗口”助力“大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