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京思政讲坛: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7:58  作者: 李 卫  浏览数:[]  分享到:

12月3日下午,西京思政讲坛第二十五期报告会在我校小礼堂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教授作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俊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辅导员代表、博雅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洪教授从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入手,分别从“延安精神的概念和基本内涵”“延安精神是延安时代红色热土的产物”“延安精神是延安时代共产党人高尚风范的集成”“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高度概括”及“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五个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阐述。

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1935年到1948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大本营和指导中心。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争取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中,在延安那种特殊的环境中,在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方面,不断培育、积累而形成了伟大延安精神,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斗争胜利的精神动力。

杨洪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坚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学习和教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杨洪教授关于延安精神的报告是我校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掀起了我校师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史的新高潮,对提升我校师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提高认识水平,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