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从严治党 >> 正文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4日 16:51  作者: 王秀莉  浏览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原则。党的工作基础在党员,治党应从治理党员发展做起。本学期以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分党委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16字方针,严把入党关口,完善党员选拔机制,加强党员培养力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切实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一是统一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参加学校党校的集中培训班。认真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入党动机。二是集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开展专题党课培训。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批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每一位申请入党的学员深刻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砥砺奋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了解我党的典型经验和伟大功绩,了解先进共产党员为国为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献身精神。通过党的理论知识教育,积极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加强入党学员对共产党的认识,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组织实践熏陶,增强担当作为

为确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接受党的熏陶,至诚书院分党委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赴蓝田县特别支部纪念馆、延安红色革命根据地、西安烈士陵园、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杨虎城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参观聆听了革命志士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通过系列主题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感受颇多、教育深刻,对创新和激活书院党建工作,引领和开创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凝聚了奋进力量。

——严格入党程序,确保发展质量

党员质量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至诚书院分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切实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一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档案,把日常教育培养和党校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动态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培养考察,采取“谁培养,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党支部和培养人在党员培养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二是严格审批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程序,积极做好考察审核工作,认真对各支部上报的发展党员计划、预审材料进行认真审查,所有材料必须齐全、规范,杜绝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走过场、赶时间。三是不断完善“推优”工作机制,加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推动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谈话、考察、培训、考试、票决、公示、宣誓等程序。三是层层筛选,考察其学习生活表现、治历史情况、社会关系情况,全方位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将动机不纯者拒之门外。通过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确保新党员质量过关,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一年来,书院26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132名学生发展为预备党员,117名学生转为正式党员。其中,在党校第40期培训班培训过程中,书院分党委被评为“党校培训班先进集体”。

——加强教育管理,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党员的教育、指导和管理,是持续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至诚书院分党委不仅注重前期教育,更注重后期管理,不断对党员进行多角度、持续性再教育,做到正本清源,强化警示。一是通过完善党员管理制度,明确党员培养目标,切实做到对党员基础信息建立、教育培训、考察考核。二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和党内生活锻炼。三是严肃、规范、制度化的民主生活、组织生活,积极、精心策划好党内生活,让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在百炼中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王秀莉


上一条:深学领会新精神 担当作为抓落实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