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公仆| 徐敏:“金牌店小二”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6日 16:41  作者: 共产党员网  浏览数:[]  分享到:

“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如今许多与这些词汇相关的创新举措,从浦东发端、在上海推广,进而被复制到全国。

徐敏是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是浦东新区政府部门“金牌店小二”的典型代表。她在企业准入的注册窗口,坚守了20多个春秋寒暑,为千千万万家企业提供注册登记服务。

徐敏

徐敏

1993年,徐敏进入原浦东新区工商局,一直奋战在企业注册窗口的第一线,有人会说这份工作枯燥乏味,但她却乐在其中,觉得“意义非凡”。工作多年来,徐敏的工作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企业办事的制度、规章、流程以及创新服务举措,这成了她服务企业的法宝。

贴心向导

“2013年以前,每年在浦东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不到1万。到2017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4万。”徐敏说,企业来地方投资,首先要注册登记。第一关的便利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对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的印象。

在徐敏及其同事的努力下,浦东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已形成这样的“自贸区速度”:企业变更当场办结,从名称库选名的企业注册当场办结,需要核名的企业注册最多2天。

在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几乎每个窗口都摆放着这么一个标志牌:“只说YES不说NO”。这是从徐敏团队的工作中总结出的理念。除了“只说YES不说NO”,还有“不设路障设路标”、“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一系列服务“金句”成为上海自贸区所有窗口工作人员的座右铭。政府部门“店小二”的服务究竟做得好不好,企业说了算。

“梦想合伙人”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不断地为企业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徐敏成了企业眼中的“梦想合伙人”。

“蚂蚁计划”发起人于杰与徐敏相识于两年前的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当他邀请徐敏到互联网教育企业扎堆的蚂蚁小镇来调研时,没想到徐敏第二天就带着团队走进了企业。此后徐敏一次次为创业企业送来“礼物”,政策咨询、疑难解答、法规分析,让创业者收获满满。“如果说每一个创业者心中都有一份梦想,那么徐敏就是我们的梦想合伙人。”于杰说道。

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后来,在互联网教育创业基地“蚂蚁创客小镇”,许多孵化器中的创业者都慢慢认识了徐敏。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徐敏总要带领工作室成员来到创业园开展十九大精神、市场监管政策宣讲。每次结束后,许多创业者总会“拖住”徐敏,咨询各种问题,纷纷要求留电话、加微信。每走一个点、参加一个活动,徐敏总会建一个微信群,将工作室延伸到网上,在线上予以咨询答疑服务,逐渐地形成了工作室24小时服务机制。工作室还发现,许多企业的“急难愁”往往发生在注册之前,于是把提前服务的思路与浦东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的举措相结合,去年4月,“一帮到底”的窗口应运而生,帮助了许多企业解决了注册前期的政策和流程辅导问题。

“徐敏们”在成长

如今,徐敏正变成“徐敏们”,2018年,“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正式成立。

“我们常说,要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这个理念没错,但公务员的辛苦,不能消耗在重复劳动中。需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方法,来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谈到工作室的成立初衷,徐敏这样说。

“申请要件标准化”,是徐敏团队正在琢磨的一项创新。这项创新的出发点,就是顺应上海大力推进的“一网通办”服务。

“一网通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要跑多个窗口的麻烦,但给窗口的受理人员带来了挑战。他们不但要懂企业注册,还要懂环评、卫生等事项。

面对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徐敏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也要从申请要件的标准化入手,通过提取后台的审批要素,为申请者在准备材料时提供更明确的指引,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一根红色飘带穿起了政府与企业,一颗爱心寓意温暖阳光的服务理念,“改革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贴近企业需求、实现精准服务”,一批“徐敏们”正成长起来。


上一条:【爱国情 奋斗者】刘云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下一条:【爱国情 奋斗者】刘云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