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平生不悔身上衣——追记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韩顺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6日 16:41  作者: 共产党员网  浏览数:[]  分享到:

韩顺军(左一)在参与救援。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强忍亲人遇难的悲痛,转移36名群众;特大泥石流中,他和同事冒死转移5000余名群众;在缉毒一线,他挽救了2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他叫韩顺军,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2019年3月18日,他参与办理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时突发胰腺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3岁。

群众眼里的“救命警察”

“九顶山山歌哟,禹江河起舞哟,歌唱英雄民警韩顺军哟。爱民敬业很认真哟喂,为民牺牲在工作岗位,工作岗位……”走进绵竹市清平镇,镇广场上传来歌颂韩顺军的羌族山歌,这是当地一位羌族老村支书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连夜赶写出来的。

2008年底,韩顺军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清平派出所当辅警。现任绵竹市玉泉派出所所长陈涛,当时在清平派出所当民警。他把记者带到坝底往上看,泥石流堆积体的样貌依然可见。

2010年8月12日晚9点多,特大暴雨突袭清平镇。在派出所值班的陈涛和韩顺军等人立即驾车外出,查看险情。刚到棋盘村4组,他们就听到从文家沟方向传来“轰隆、轰隆”的巨响。“我们意识到泥石流要来了,立即将险情向政府值班领导汇报,并建议马上组织相关村民撤离。”陈涛记忆犹新。

晚上11点50分,韩顺军和陈涛一面拉响警报器,一面沿途高喊,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撤离。棋盘村正对着泥石流冲击的位置,村民王智普在自家二楼听到韩顺军的警报,赶紧跑下来。“太危险了,快到高处去,不然洪水就要把你和警车卷走了!”看到泥石流快淹到膝盖了,王智普朝韩顺军大喊。

“当时,韩顺军叫我赶快到高处去,说他还有几个村民小组要去通知。”回忆起当时情形,王智普很感动,“他把老百姓的生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转移完圆包村1组村民,泥石流已涌到警车驾驶室窗户。韩顺军急忙跳出驾驶室,还未来得及跑,泥石流已将他的下半身淹没,将警车朝河下游卷去。他在泥石流里拼命爬到路边,才捡回一条命。

由于科学预警、应对得力,清平镇将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韩顺军和陈涛被当地群众称作“救命警察”。韩顺军因此被组织特别批准转为人民警察。

“在‘5·12’大地震中,我的父母遇难了,我是清平人,我不想我的父老乡亲再度遭难!”在当年四川省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新闻发布会上,韩顺军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解民之所需、救民之所困,是我应尽的职责。”

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

2013年7月9日晚,清平境内连续降雨超过600毫米。如果文家沟1300平台(海拔1300米)出现险情,将再次引发山洪,后果不堪设想。乡党委领导决定,组织“敢死队”爬上1300平台确认水情。

次日凌晨5时许,韩顺军第一个报名,和另外4人组成“敢死队”。冒着倾盆大雨,他们从坝底出发,经过50多分钟艰难跋涉,确认上游1300平台处的大坑内已蓄水近1万立方米,正在通过坝体渗漏。韩顺军和同事将现场情况及时带了回来。“每次急难险重,他都第一个冲上去。”曾任清平派出所所长的杨勇说。

韩顺军从治安岗位转到缉毒战线后,依然冲锋在前。在一次抓捕过程中,韩顺军第一个冲上去,用身体压倒毒贩张某并迅速将其控制。绵竹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回忆说,组建抓捕组时韩顺军又是第一个报名,他说自己当过兵,身体素质好,要当第一抓捕手。

平时坐在韩顺军对面的张警官心痛地说,发病前他为了收集固定犯罪证据,连续加班一个多月。就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之时,他却突发急性胰腺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留下了待产的妻子和7岁的女儿。

到禁毒大队工作4年多来,他先后参与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查处吸毒人员上千名。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利剑’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被德阳市公安局评为“推进‘最强实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亲友眼里的“热心肠”

清平派出所规模不大,却是一个英雄的集体。韩顺军曾在这里工作了8年多,二楼备勤室还保留着他睡过的床。

“我每次下班时间不固定,经常很晚才回寝室。回去晚的时候,韩顺军总会给我留一份饭菜。”同寝室战友闻海龙回忆,寝室的卫生,韩顺军都主动抢着干。

“部队的经历,锻造了他积极主动的作风。”时任解放军成都军区司令部勤务队副大队长姜仁智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夺去了韩顺军的父母等7位亲人的生命,当部队接到前往都江堰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命令时,他第一个请战报名,连续奋战多个昼夜。

“不悔身上衣”是韩顺军的微信签名。“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它,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这是他独特的情怀,也是他当警察的初心。绵竹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和川说:“他的英雄事迹,将激励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韩顺军虽然走了,但他的事业还在延续。韩顺军的工位上有一个笔记本,简要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安排。韩顺军牺牲后,同事们在上面写下:“我们想你了!”“以后的每一天,我们将带着你的梦想,继续工作。”


上一条:人民公仆| 徐敏:“金牌店小二”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条:坚定的初心 闪光的青春——追记广西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