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工作 不断推进高质量育人效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17:07  作者: 杨德森、燕 源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年是致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我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年,也是学生工作2016--2020年工作规划稳步推进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生工作系统多措并举开展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推进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活动形式,扎实做好各项教育工作,全力提升我校人才培育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体设计。学生工作系统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质量为核心,加强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一是各书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从思想站位、战略全局、党性修养、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等多方面深刻学习领悟,把践行讲话精神付诸于日常工作当中,不断汲取信仰之力,为我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奋力双升攻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二是坚持每周学生工作例会,做好顶层设计、研判校园稳定安全举措、研究学生全人格教育体系、未来社区式书院管理和服务推进工作,牢固树立“为学生成才服务,对学生发展负责”的学生工作理念,全方位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交往的能力,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是校级领导开展书院学生工作调研活动,了解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书院制建设与发展、学生日常管理、辅导员工作职责、工作考核情况、学习培训等方面内容,研究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为学校下一步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工作责任。今年,学生工作为增强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探索和创新辅导员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与发展:一方面通过完善辅导员工作室、规范辅导员职称评审评定,开展辅导员工作知识培训和竞赛,积极推进辅导员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申报结题,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就《辅导员常规性工作手册》进行梳理完善,对其中涉及到辅导员工作要求、学生休复学手续办理、在校生参军入伍保留学籍手续办理、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规范等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整理,有效促进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科学水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师生每日体温检测,及时进行教室、宿舍卫生消杀,落实辅导员公寓值班制度,严格发热人员隔离工作,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开展育人活动,突出教育效果。依托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系列育人活动,以适应学生新需求,推进育人效果。通过开展优秀笔记展评、学习分享、谈心谈话,成立朋辈互助“拥抱阳光·英语互助学习小组”,促进班风、学风和院风建设;组织学生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用心战“疫”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心理自我调试暖心宣传和服务;积极推送校园招聘活动和就业指导等线上招聘服务,及时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招聘市场和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更好就业创造条件;通过线上钉钉直播形式开展高校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开展“青春梦,勇敢追”主题观影活动,激励学生为梦想努力,相信自己,勇往前行。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发挥了第二课堂育人的积极效果。

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下一步将积极采取措施,充分深入书院调研,不断完善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全体辅导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开展工作,提升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安全,勇挑新时代赋予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诚心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扎扎实实做好、做细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为早日实现学校“双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杨德森 燕源


上一条:西京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职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