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文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全国高校网络拉歌”活动的整体安排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1:1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3月27日,教育部新闻办、新闻中心在武汉召开了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倡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高校自发组织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全国高校网络拉歌活动工作。

一、名称及目的

次活动在掀起全国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热潮,活动名称1+N”“青春为祖国歌唱——全国高校网络拉歌活动。其中的1发起高校,N拉歌学校选择的歌曲为歌唱祖国、歌唱时代的主旋律歌曲。通过千所高校网络拉歌,形成强大的网络声势  

二、活动的阶段安排及主题

活动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31日-430日,主题为青春,主打青春牌,主要围绕彰显当代大学生青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

第二阶段51日-530日,主题为传承,主打红色牌,主要围绕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和各高校优良传统开展

第三阶段:61日-630日,主题为奋进,主打奋进牌,主要结合大学生毕业,围绕展现当代大学生奋进状态、建功立业新时代和奋发向上的良好追求开展

第四阶段:9月份新学年开学之际,主题为追梦,梳理剪辑前三个阶段的精华,在新学年开学推出来

其中4月4日5月4日6月4日分别为第一、二、三个阶段的宣传启动仪式。

三、活动的组织

教育安排35所部属高校发起单位安排10个省工委(教育厅)推荐若干所省属高校参加活动。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为教育部选定参加活动学校。

按照教育部安排,首批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3所高校发起,3月31日已唱响。

研究,陕西省推荐以下学校,在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引参加拉歌活动:

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安康学院、榆林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京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请以上高校按照今天下午会议要求,确定好校参加活动的具体时间、协调好本校@的学校,务于4月3日10:00前报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统一协调并形成我省方案,报教育部审定实施

四、活动形式

发起学校选择好歌曲,拍摄成视频,利用本校的新媒体平台,在抖音、微信、微博上发出去,在结尾@2-3所高校,被@高校,再组织歌活动@自己的拉歌学校。

具体活动形式上,各高校应结合自己实际,可以追自己学校的历史,结合校训和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毕业生的青春感人事迹等,采取拍、网络虚拟合唱团等形式拍摄视频,在本校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布出去。教育部新闻办联系抖音总部为活动设计了专门模板。

五、有情况说明

一是教育部已与中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沟通,让中央有关主流新媒体平台跟进报道,在首页滚动播出

二是拉歌活动要突出特色,要有灵魂,不能为了拉歌而拉歌,要从加强设计、素材和线索选择等方面下功夫比如,有的高校初步设想请徽、人民币设计者加入,也可以请本校的杰出校友加入,通过组建虚拟合唱团的形式发布

三是本次拉歌活动限定在高校,拉歌学校采取自由选择与安排相结合方式

本次活动教育部不发文件安排,请各高校、各市做好组织安排工作。

六、有关工作要

是从落实的层面讲,各与会者回去后,要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好自己承担任务的推进落实,确保活动顺利组织开展

二是从认识的层面讲,这次活动是全国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大型国活动,是我们要上的一主题思想政治课,好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一对冲战

三是从操作的层面讲,要有高有底,”指政治高度,是树立底线意识。要收放自如,活动内涵要坚持育人导向,落实到立德树人,“放百花齐放,各显神。要承前启后指各高校要做好充分准备,做好后期创作、制作合成。要求同存异“同做好活动的整体安排统筹,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主动性,彰显学校、地域特点。


上一条: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关于公布党建特色建设项目评选结果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西京学院党校第三十九期培训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学员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