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重要文章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18:49  作者: 任德欣  浏览数:[]  分享到:

西京网讯:9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发表在《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洪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核心内涵和3.1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首先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领导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要求,为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与会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也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结合西京学院思政课教学实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俊发言指出,我们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思想素养和理论素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热点问题进行学理阐释,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于跃进教授发言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信仰教育,信仰是崇高的,信仰教育自然需要有崇高的内容来承载,为此,要讲出信仰之真、信仰之善和信仰之美,讲出大真、大善和大美。这样的思政课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实现"术"、"学"、“道"的统一。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任德欣结合自己研究课题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文章精神,必须深入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拓展学生视野,通过心理建设塑造心态,通过生活管理强化养成,形成“一体多元、衔接融合”的高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办好思政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进一步强调和凸显了思政课的特殊地位和关键作用,必将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以及高校铸魂育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上一条:我校师生认真收看学习中央宣讲团报告

下一条:西京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