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推动民办高校健康发展——新时期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运行规程探讨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08:54  作者: 王 涛、尚磊磊  浏览数:[]  分享到:

中国教育在线讯民办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党建工作决定着学校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本文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强化基层基础、坚持立德树人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探讨了新时期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高度重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世纪初,国内一些地方民办高校相继发生因学籍、学历、收费等问题而导致的学生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2007年,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明确要求,民办高校必须有一名以上的专职党组织负责人。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可选派德才兼备、熟悉教育工作的党员,到民办高校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也可选派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到民办高校党组织任职。同时,党组织负责人还兼任政府派驻学校的督导专员。当年10月开始,陕西省向18所民办普通高校选派了党组织负责人。2017年又以省委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民办本科高校党委书记从公办高校现职领导人员中选派,民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从公办高校退休领导人员中选派,同时兼任政府督导专员。

经过多年的发展,民办高校党的组织建设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绝大部分民办高校已经相继建立起党组织,党的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组织监督和思想保障作用发挥明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尤其是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相继下发了多个规范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办高校创办者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对学校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党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真正把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谋划好、开展好、落实好,必须找准定位,坚持党的政治核心地位,加强和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完成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的政治方向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灵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引导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推动民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工作中,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认真改进群众工作,全面增强凝聚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广开言路,促进情感认同,密切联系群众,做到群众有呼声,党员干部有回应,热忱服务师生员工,集中智慧,全面增强凝聚力,为每一名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带动,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记责任使命,立足岗位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师生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和教育师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既让党的主张和意志直通群众,转化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情感认同,又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切实发挥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改革开放后,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新需求,民办教育事业才快速发展,随着各项体制机制的健全,民办高校必将有力地推进并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民办高校一般由社会资金投资举办,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别于公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资本的逐利性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为更需要接受监督。当前,我国民办高校正处在一个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在下一轮发展竞争中,质量与特色将成为考察民办高校实力的主要指标。民办高校只有在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办学机制优势的基础上,坚持取之于学用于学,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因此,在目前民办高校内部监督机制欠完善的情况下,党组织履行对包括学校、学校的决策机构和法人等三个被监督主体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资本的预算监督、核算监督、审计监督等职能成为影响民办高校健康和谐发展的关键。在实践中,民办高校党组织要引领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通过直接与间接参与决策的方式来对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使监督权。通过法律认可的程序进入决策机构而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帮助学校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同时注意把抓好党的建设和促进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并在结合点上用力发力,研究探索符合民办高校特点的、富有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参与决策有主见,推进工作担责任,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助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真正形成同心同力、同舟共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强化基层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由于民办高校人事制度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教职工流动性较大,造成了党务干部队伍不稳定,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缺乏连续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局面。要加强高校自身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管理,稳定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切实把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深入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增设专门部门,用于发展民办高校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入党,确保让每一名积极分子都能接受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先配齐配强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同步加强与教学科研骨干队伍的联动建设,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把院系行政负责人、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精通党建也熟悉业务。抓好党的理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严起,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贯彻好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引导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党建引领争先锋,立德树人铸品质。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凝聚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指明了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在全新的教育发展需求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积极迎合教育发展形势,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从做“实”思政课程到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深化认识,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进行全面渗透,通过培养学生个人修养、家国情怀、社会关爱等良好道德修养,加强对党员学生理想信念、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以及传统美德的教育感念,扎实民办高校党员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民族团结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学生正确有效地发挥才能、全面发展,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此外,民办高校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校园文化阵地功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融于管理之中,把学生管理作为党务工作的平台,使学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确保党务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既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常规媒介形式,同时也要以“互联网+”为载体,着力构筑新媒体矩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联动宣传,让广大师生能够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切实从而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移。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于高校来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履行职能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廉洁自律还要按照相关要求如实向组织报告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方面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认真分析高校政治生态具体状况、教职工思想认识特点、制度建设推进情况、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等,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展监督范围、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折不扣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与班子成员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层层压实,逐级传导、保持既严肃又和谐的工作关系,维护了班子的团结,增强班子的活力。此外,深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密切关联性,引导教职工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同时,要以“走基层”为载体,开展走访慰问,了解民生诉求,化解矛盾怨气,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我国的民办高校经历初创阶段的无序竞争后,正向着优胜劣汰、有序竞争的方向发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和支撑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从事民办高校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依然任重而道远,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对师生群众的赤子之心,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越走越远。

(文/王涛 尚磊磊)


上一条: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工作 不断推进高质量育人效果

下一条:击疫情主题歌曲MV《你安好,我无恙》传唱西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