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重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实践 -> 正文

我校深化“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专题会举行

作者:茂 煊 王 侗 来源:党委宣教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3-09


undefined

西京网讯:3月8日下午,我校深化“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专题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长任芳、党委书记李邦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正斌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宝国组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作“大思政课”建设专题报告。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两位“教学能手”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卫和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西静与辅导员“大练兵”优秀代表、医学院辅导员张甲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undefined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回顾总结了5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undefined

李邦邦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大思政课”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在推动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中干在前、走在先、做表率。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理解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二要遵循规律、科学谋划,正确把握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要求;三要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全面推动我校“大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芳在讲话中就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谈了自己的四点思考,一是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明德是大学存在的价值所在。西京学院“诚、健、博、能”校训第一个就是至诚明德,广大教师要立大志、成大才,成为学生立志成才的示范和榜样。“大思政课”之大,包含大学教育教学的所有育人环节,全体教职工都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育人责任,正确认识“大思政课”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把“大思政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的素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将其转化成西京校园文化和人才培养特色,更符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五育并举”的育人质量标准。二是要加强研究和讨论。思政课教师要从学理上和原理上进行深入研究,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理论深度,进而提高“大思政课”的理论深度和思政温度。如何让“大思政课”“润物细无声”地贯穿到所有育人环节,需要认真开展研究。马院率先建成虚拟教研室,为深入研究“大思政课”提供了有利平台,要会同教务等部门帮助二级学院(书院)建好“大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发挥好我校社会实践基地作用,师生要同基地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丰富我校“大思政课”的教育资源和资料,还要与时俱进,因不同地域、地方和行业提供的思政资源是不一样的,这些都是研究和讨论“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途径。三是要师德先行。广大教职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其品德修养、日常言行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符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否能给学生树立良好榜样,这是上好“大思政课”的关键要素之一。要整合好我校“大思政课”资源,充分用好社会资源和校友资源,坚持师德先行标准,建强用好兼职辅导员和企业导师,邀请他们来校讲授“大思政课”,使其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四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如何为学生搭好人生成长之梯?以劳动教育为例,要给学生讲清楚劳动教育的意义,让学生从打扫教室和寝室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在长期坚持中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教育学生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让学生在热爱劳动、诚实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中不断释放自己的创造潜能,用青春和汗水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奋斗之歌。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践好“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人才培养特色,在打造“大思政课”建设品牌上久久为功,将其做透、做精、做出成效,让学生从“大思政课”中终身受益。

王正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做到真学、真信、真讲、真行。“大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立德树人、铸魂立心的大工程,我们要认识再提高、思想再统一、思路更清晰、方案更完善、措施更得力,为把西京学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西京贡献。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