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她声音” |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热点 积极建言话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17:36  作者: 袁 创  浏览数:[]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陕全国政协女委员们发挥自身所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履职担当,通过政协会这个民主政治舞台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高洁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

建立全国个人旅游征信黑名单

高洁在《将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全国健康码管理的提案》中建议:

由文旅部提出建立全国个人旅游征信黑名单具体要求,地方政府(网信办等)负责将个人旅游信息植入全国健康码管理大数据平台,对游客实行红、黄、绿码分级管理,更好地发挥资源共享作用,将身体健康和行为健康一并管理,健全约束机制,提升社会文明治理能力。

李冬玉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建议尽快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整合

李冬玉在《尽快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整合的提案》中建议:

要尽快依据《资产评估法》,整合各专业资产评估协会,成立统一的资产评估行业协会;制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统一的资产评估执业基本准则和技术标准,规范专业资产评估技术标准;转变服务意识,将协会从对人和机构的管理,逐步引向制定技术规范,反映行业诉求、提供行业服务的轨道。

任芳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

减轻民办园资金负担

如何打好稳就业“组合拳”,让老百姓端稳“饭碗”?任芳认为,促进各行各业恢复生产是稳就业关键环节,要通过松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目前,各地各部门应尽快联动落实相关政策,把‘政策大礼包’真正送到企业身边,送到新注册市场主体身边,企业健康了,市场复苏了,就业前景就广了。”

疫情给民办幼儿园带来的生存危机也引起任芳关注。新的纾困政策如何破解民办园突出问题?任芳建议,应对幼儿园日常经营所需支付的房租、水电费、燃气费、物业费等费用给予适当优惠或减免。同时,由政府发放教师补助,减轻民办园资金负担,帮助民办园稳定师资队伍。“这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是雪中送炭。”

李梅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

用新媒体助力中国戏曲传播

李梅在《化危为机新媒体助力中国戏曲传播》中建议:

要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双向结合,在传统媒体传播方式基础上,运用新媒体技术提升中国戏曲传播效率,丰富传播渠道,实现中国戏曲传播新气象。

“比如说疫情期间,我们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与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推出秦腔名家疫情宣传防控系列广播节目,通过陕西广电网络应急广播系统覆盖全省13282个大喇叭终端,将节目送到村村落落、家家户户。”李梅说,这些戏曲节目在拉家常中话疫情、说防控科普卫生常识,在线上受到全国广大网友的欢迎,网络点击量达上亿次。“可见,实现中国戏曲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相结合与优势互补,才能最大程度提升传统文化传播的质量和效率。”

李香菊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加大对居民养老、医疗等民生工程投入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居民消费是李香菊较为关注的话题。李香菊说,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大国,大国经济发展不能依赖外需。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要发挥财税政策在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助推居民消费升级、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全面复苏方面的作用。

为此,李香菊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大对居民养老、医疗等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同时应降低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消费方面的税负,这将大大提高居民获得感。

王晓萍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王晓萍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应急能力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大投入,制定社区专职、兼职工作者待遇标准,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对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给予政策和待遇倾斜,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专业化水平;完善考评晋升机制,建立社区优秀工作者人才库,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保留一定比例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管理手段实施便民措施,进一步为社区工作者赋能减负,让他们能够精力集中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王晓萍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让政府部门、学生及家长都能真正认识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价值。

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监测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方案,出台从事心理教育教师应具备的能力标准和资质,尽快建立学校心理健康监测评估体系。另外,国家教师教育政策应向中西部、农村和落后地区倾斜,通过诸如减免学费、提供奖学金等方式,鼓励大家投身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积累人才储备。

信息来源:秦女子之声 作者:袁创


上一条:精准建言资政 广泛凝聚共识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下一条:全国政协委员 我校校长任芳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