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武装 >> 正文

学思践悟增强使命感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6日 20:3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学思践悟增强使命感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再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4月25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4月集体学习会,以专题辅导的形式,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旨在学深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聚学校各方力量,坚定不移地办好思政课。董事长任万钧,校长任芳出席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苏华主持。

任万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高校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使西京学子在西京园成长成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着重强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全校共产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体教职工要以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2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爱国奋斗、热爱学校,担当作为。三是全力做好学校稳定安全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任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政课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中提升,在实践中创新,在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的生动实践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部主任翁建定以“坚守思政教育阵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题,从七个方面、结合省民办教育协会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情况和学校加强思政课的实践,就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主题明确、颇有见地的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学校思政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自觉,坚定不移办好思政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思政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思政课教师要主动担当作为,苦练思政内功,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得有意义、讲得有价值,让学生想学思政课、爱学思政课、乐学思政课,增强学生思政课堂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是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两大主力军,建设好这两支队伍是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会议要求,要统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使之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把西京学院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

专题学习结束后,常务副校长苏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同时,他就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会议强调,学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配合长安区委、区政府共同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委机关中层领导参加学习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长安文轩


上一条:学思践悟增强使命感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下一条: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