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立德树人方向引领下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党建育人机制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9日 09:14  作者: 张雪艳  浏览数:[]  分享到:

行健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建育人为有力抓手,努力培养一批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研究生党员队伍。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行健书院以广大研究生党员为主体,构建了相对成熟的党建育人机制。

行健书院研究生党支部紧紧把握新形势,提出加强思想建设,重视研究生党员政治引领,端正广大研究生入党动机;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考察预备党员,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多元化培养发展标准;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同学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思想建设育人机制。通过对研究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史,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打牢理论功底,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学习教育自觉性,提升党员理论、政治、纪律、作风、道德修养,加深党员对党的认识,从内心热爱党,坚信党。用先进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深化党员后续教育与思想建设,才能用科学理论观察问题、分析和思考问题。

——组织建设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党员组织建设就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要在“选”上下功夫,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突出政治标准,让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挑大梁。要在“育”上做文章,做好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运用研究生党员评星定级等做法,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完善经费管理、队伍建设、责任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带、有人做、有布置、有检查、有验收,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形成一个组织健全、团结共进、廉洁高效的战斗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政治功能。

——制度建设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党员制度建设就要对研究生党员从严约束、从严要求。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健全党员大会制度,创新民主生活会,完善日常管理监督机制,执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使党的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建设过硬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在“考”上树导向,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对党员考评、监督的长效机制,注重结果运用,强化激励保障,以“学思想”“树旗帜”“办实事”“立形象”“齐发声”“创活动”等方面作为研究生党员培养制的考核标准,覆盖书院研究生党员,全面培养与发展优秀大研究生党员,增强党员团结意识,让他们有干劲、有盼头。

——作风建设育人机制。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就要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章党纪,亮明党员身份,时刻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促进个人全面发展;明确党员责任,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进步,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和改进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在培育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干实事,要求研究生党员真正关心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激发研究生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同学中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了解同学的思想动向,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公开承诺,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全院研究生共同进步,为全院工作正常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党建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只有做好党建工作,才能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行健书院分党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育人工作主线,重视研究生党员建设,培养德智兼优的国家栋梁。


信息来源:行健书院     作者:张雪艳

上一条:省委教育工委来我校进行党建“双创”工作中期调研

下一条: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