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京学院“劳模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9:08  作者: 袁 创 丁照勇  浏览数:[]  分享到:

西京网讯:5月30日下午,我校“劳模大讲堂”首场主题报告会开讲。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师、副研究馆员马宇为500余名师生作了“文物保护修复实践与思考——考古的第二次发掘”的主题报告。

副校长马成胜主持“劳模大讲堂”启动仪式。

工会主席师娟娟对马宇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师娟娟说,“劳模工匠进校园”拉近了“偶像”与“粉丝”的距离,使师生能与劳模工匠面对面交流,从他们身上吸收宝贵的精神营养,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激发师生学习的动力。师娟娟希望与会师生能把握学习机会,努力锤炼专业技能,用扎实的技能武装自己,顽强拼搏,努力向着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目标前进。

马宇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从“文物为什么需要保护修复”“文物保护修复的目的是什么”“文物保护修复理念”“文物怎么修”“文物修复工作者的道德理念”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文物修复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让现场师生领略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马宇表示,“每一件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兵马俑修复过程中展现出的工匠精神,来源于对中华民族祖先的无限崇敬,来源于对优秀文化遗产守护的责任和执着,来源于对待文物时刻保持的敬畏之心。”他希望现场师生在自己的岗位中脚踏实地,潜心钻研,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马宇: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三十多年来,保护修复不同材质文物700多件。创新性完成了现场提取兵马俑第一件石铠甲的保护修复、第一件戟遗迹的保护修复、第一件青铜水禽的保护修复及多件精品兵马俑的保护修复,并受邀参与完成国内外多项文物保护项目。现在主持修复秦陵百戏俑坑出土陶俑的保护修复工作,累计已达二十多件兵马俑,先后被授予“大国工匠”“三秦工匠”等称号。

据悉,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我校师生能近距离的感受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风采,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从今年五月起,我校拟每月邀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走进校园并作报告,激发师生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感悟不忘初心的情怀。


上一条:中央宣传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举行

关闭